陪他一段這篇小說的作者蘇偉貞主要是由他的好友-費敏的自殺,作者翻閱她的日記以第三人稱的口吻來描述費敏的愛情故事。費敏是個特別的女孩,從小到大她都是最完美的,思想成熟又穩重,但如此零缺點的女孩最後卻敗在複雜的愛情世界裡,令人惋惜。從沒談過戀愛的她第一次接觸到「愛情」這玩意兒,她把很多自己的第一次都給了男主角,但在這無怨無悔的付出後換來的結果卻都不是她想要的,他要的究竟是什麼?她連自己都不清楚了!失去了原本純真的笑容;失去原有的氣質,她變得不再是她自己。她真的懂什麼叫「愛」嗎?我認為她把愛情當成一場賭局,男主角連她失蹤了都沒有發現,費敏卻把他找出來說我陪你玩一段,兩人的心境已走向不同的道路她自以為能掌控好整個局面嗎?愛情不是場遊戲,更不應該是場賭局下注的籌碼越多,失去的風險越大,不是人人都可以被他玩得起、傷得起。最後在日記的結尾只寫了短短的一句話:「我需要很多很多的愛。」於是選擇自殺結束這一切。
 
    整篇文章的文字簡單而帶有著一種溫柔的筆調,看出作者對費敏的離開其實很讓人有種心疼惋惜的感覺。要找到一個完全和你契合的愛人似乎並沒有那麼容易,兩人之間只要有一方付出的太多,愛情的天秤傾斜了自然就是受傷害的一方。愛情也像兩人拉扯一條橡皮筋,只要有一方太過於強力的拉扯它,總有一天彈性疲乏,兩人的感情就會被扯斷。費敏是個心思細膩的女孩,費心又敏感,最後害的反而是她自己。
 
    每個人都渴望愛情有如童話故事般都是美好的,但沒有痛過沒有受傷過又怎麼會叫人生呢?高中時的我也曾談過一段單純的戀愛,在一起時總覺得對方一定會是要和我一起走到最後白頭偕老的那個人,然而幻想終究是幻想,分開以後的確讓人很心痛,但感情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或許他不是你最正確的那個人,但你們之間所擁有的回憶相信我在你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回想起這些往事都會覺得是最純真而美好的。別把自己困在愛情的枷鎖裡,自己一個人更要勇敢更要堅強,甚至也可以過得比之前都還要更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品方方方方 的頭像
    品方方方方

    一隻名叫平方的牛ヽ(●´∀`●)ノ

    品方方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