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這本書之前原以為會進當鋪借錢的通常都是不良分子,但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原來當鋪不像我所想像的那麼黑暗。作者秦嗣林因開了這家當鋪,歷經了許多風風雨雨也看透了人情冷暖,他用簡單的29張當票引出一段段動人而非凡的小故事,這些故事可能都在我們身邊發生,但你可否曾留意過呢?看似平凡的 29張當票,典當的竟是珍貴的人生啟發,每張當票後的小語都一再的提醒我,要從灰暗中尋找一思幽微的光芒。

 


書中有兩則小故事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分別是〈黃金打造的婚約〉以及〈山東爸爸與孩子〉。前一則故事是在敘述大家合力幫一對情侶追求屬於他們的幸福而湊齊了三十五萬元的聘金,好讓男方可以把身為「童養媳」的女孩娶回家。因為在傳統的時代,女性的地位通常較為卑賤,有些家庭可能因為缺錢而把自己女兒賣給有錢人家當童養媳,而這檔婚姻中因不是自由戀愛,當然也就少有真正的愛情存在,於是同事們就決定幫他們湊齊龐大的資金,好讓他們可以修成正果。其實到現在還是有些老人家有這種對女孩偏差的傳統觀念,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誰說女生在社會上一定是弱勢的那一方呢?女生的地位角色因為努力而漸漸提升,現在也有許多企業老闆是女生而且相當成功,這也告訴我們不要因外在的環境或遭遇而讓自己的人生交由別人決定。此則故事還讓我了解「團結力量大」的重要,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當大家的力量都集結在一起,做對的事,就能改變這個世界。

第二則〈山東爸爸與孩子〉是在敘述一位正值古稀之年的老先生為了幫自己正在念大學的兒子籌措註冊費而典當一支老牌的鐵力士手錶,但因那支錶已陪伴老先生許久,佈滿了歲月的刻痕,根本當不了多少錢。好心的秦老闆看他只能每天賣炕餅維生,就將他的錶收下而炕餅就作為利息。一年多過去了,老先生來贖回錶,兩人談了一陣子,老闆才知原來這孩子並非他的親生兒子而是他撿來的!而他兒子也沒辜負老先生的期望,念書和工作都十分上進。只可惜日後卻因貪而被套牢,老先生心疼兒子被抓,四處籌錢,所以又再度去當鋪典當錶,只是那次是秦老闆最後一次見到他了。想想緣份是多麼奇妙的一件事,之後他的兒子自動上門來贖回錶而他也表示自己明白過錯也已痛改前非,現在在上海做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因為老先生好心撿到這孩子,得以讓一個無辜的生命延續下去,他的生命價值也從此變得更加不平凡。他們明明沒有血緣關係,老先生還是將他當自己的親生兒子般照顧,而且比一般家庭更父慈子孝,這兩則故事十分感動我心,我有一個幸福又衣食無缺的家庭,又能接受良好教育,但卻總與父母齟齬,它提醒我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家庭溫暖,把握與父母相處的時光,不要「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喜歡書中的一句話:「不缺錢是幸福的,但人要缺錢,才能體會人生、增長智慧。」在這29張當票的小語錄背後我看見了許多隱含的意義。錢,是世界上最矛盾的東西,沒有錢萬萬不能,但卻鮮少人會因為有錢而感到愉悅,錢可以買得到親情、友情或是愛情嗎?大家都知道情感才是最可貴的。金錢只是生存的工具情感才是生活的意義,幸好人間有情,這世界才能繼續往良善前行,看完這本書更讓我明白作者所謂「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彷彿在這複雜混亂的世界,帶來一絲幸福的微光。

arrow
arrow

    品方方方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